禹州本地宝 > 禹州美食 > 美食情报 > 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
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
2013-12-27 11:19【我要纠错】

  二、火锅的饮食文化

  近代,吃火锅已成为一种饮食文化,而且这种时尚正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如今的火锅品种异彩纷呈,各具特色,让人眼花缭乱。按材料分类,有泥、陶、沙、瓷、玻璃、搪瓷、铝、铁、铜、锡、银和不锈钢等;按燃料分类,有木炭、煤、电、酒精、固体化学燃料、油、气、蜡烛等;按结构分类,有单体火锅、分体火锅、鸳鸯火锅、三格、四格、五格、甚至还有八格火锅之别;按烹饪风格分类,有汤卤火锅、清炖火锅、水煮火锅等。有些火锅从外形上看,形状各异,高低不同,大的火锅高达一米以上,可纳五百公斤水,一次加木炭二三十公斤;小的则可在手心上,只有十厘米高。有的火锅做工精良本身就是一件工艺品。品种繁多的火锅,为冬令餐桌平添了几分热烈气氛。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的火锅花色纷呈,百锅千味,各地都有自己的独特风味。如北京东来顺的“涮羊肉火锅”,选料精,刀工美,调料香,火锅旺,底汤鲜,糖蒜脆,配料细,辅料全。羊肉肉质细嫩,没有腥膻异味;广东的“海鲜火锅”,涮的是海鲜之类,配料十分讲究,最讲究味道鲜美和吃的情趣,食而不腻,味美无穷;苏杭一带的“菊花火锅”,火锅汤汁为鸡汤或肉汤,并辅以肉、鱼、鸡等薄生片与菊花一起涮着吃,清香爽神,风味独特;云南的“滇味火锅”,特点是火锅中一定要放云腿,食时配以香菇、鱼肉等生料,鲜嫩香辣,饶有风味;湘西的“狗肉火锅”,享有“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之美誉,为食客津津乐道;重庆的“毛肚火锅”,具有原料多样、卤汤浓鲜、麻辣醇香之特点,麻辣醇香,名扬天下。

  火锅不仅是美食,而且蕴含着饮食文化的内涵,为人们品尝倍添雅趣。吃火锅时,男女老少、亲朋好友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把酒共话,举箸大谈,温情荡漾,洋溢着热烈融洽的气氛,适合大团圆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在东北招待客人时,火锅里的菜摆放颇有规矩:前飞后走,左鱼右虾,四周轻撒菜花,即飞禽类肉放在火锅对炉口的前方,走兽类肉放于火锅后边,左边是鱼类,右边是虾类,各种菜丝稍许放一些,宛若“众星捧月”以示尊敬。若对待不速之客,则把两个特大肉丸子放在火锅前边,后边是走兽类肉,示意你离去。台湾客家人过年吃火锅时,还有一种奇特的食俗,有七样菜是必不可少的,即芹菜、蒜、葱、芜菜、韭菜、鱼、肉,这分别寓意“勤快、会算、聪明、人缘好、寿命长久、年年有余、生活富足”。他们吃火锅也要讨个好口彩。

  • 独具特色饮食禹州十三碗

    禹州古称钧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传统十三碗更成为禹州美食文化当之无愧的精华。

  • 常吃的六类鱼哪种最营养

    营养学家表示,鱼类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需要指出的是,鱼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

  • 生姜有什么用处 对身体的好处

    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的一种调味品,而且它还有很多的疾病防治功效,在中医里面,姜水常常被用来治疗感冒发热,但是除此之外,姜还有很多的功效,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 十种不一样的水果吃法

    在寻常的吃法外,介绍几种有意思的水果食疗方,教大家巧吃水果——

  • 西兰花蒸五分钟更抗癌

    西兰花是公认的抗癌明星,但怎么烹调能让它发挥更大的抗癌功效呢?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烹调西兰花最好的方法是,将其隔水蒸5分钟。当西兰花变成亮绿色的时候,

  • 独具特色饮食禹州十三碗

    禹州古称钧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传统十三碗更成为禹州美食文化当之无愧的精华。

  • 警惕!糖尿病离你并不远

    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统计,全世界现有3.71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占全球总数的1/3,中国糖尿病总体规模可能已达“警戒级别”。

  • 神垕火烧夹肉 当地特色美食

    一说起神垕,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钧瓷。钧瓷,国之瑰宝,举世无双,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成为神垕的一张名片。然而,除了钧瓷,神垕还有一样极为有名的当地特色美食——火烧夹肉。

  • 高记包酥火烧 禹州特色风味美食

    在禹州城有一条传统商业老街——奎楼街,奎楼街因曾经座落于这条街的奎楼而得名。昔日的奎楼挺拔巍峨,名震四方。每天这里游人如织,商业繁荣。在奎楼街,有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很多当地人都知道,这

  • 花石羊肉汤 禹州特色小吃

    远近闻名的禹州特色小吃花石羊肉汤食材丰富,汤浓味美,以其独具特色的风味,肥而不腻的口感,吃后让人赞不绝口的感叹吸引着八方来宾,成为禹州历史悠久的地方风味名吃。

  • 常吃的六类鱼哪种最营养

    营养学家表示,鱼类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需要指出的是,鱼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

  • 禹州焖子 地道土特产

    如果说到禹州美食,不能不说说焖子,它可是地地道道的禹州土特产。禹州山岗地多,盛产红薯,用红薯做成的粉面(又称粉芡)、粉条和粉皮号称“禹州三粉”,特别是古城镇的“古城三粉”更是历史悠久,远近闻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