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本地宝 > 禹州美食 > 美食情报 > 独具特色饮食禹州十三碗
独具特色饮食禹州十三碗
2013-12-27 11:27【我要纠错】

【导语】:禹州古称钧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传统十三碗更成为禹州美食文化当之无愧的精华。

  十三碗源于禹州西部乡民重大庆典宴席必备之“佳肴”,是地地道道的农家菜。取自禹州本土普通食材,绝没有山珍海味的奢华,主料为猪肉、豆腐,辅料是焖子、粉条。农家往往在娶亲、嫁女、吃喜面条的喜庆之日,宰杀一头自家经年圈养的肥猪,用自家豆子磨上一筐豆腐,配以禹州优质红薯加工的粉条,请上邻近闻名的三、五乡厨精心料理而成一套盛宴,后经历代刻意琢磨,传承发展,终于成就了禹州特色十三碗。

  用做十三碗的很多食材先要经过水煮或油炸,待客之日再装进小碗上笼蒸制。上桌前从笼蒸中端出倒扣在硕大的粗瓷海碗里,再冲上酸汤,撒上葱花、姜末、芫荽和红辣椒角儿,一碗碗汤汤水水,热热乎乎,透着诱人香气的十三碗就用托盘端上桌了。如果谁能一口气儿吃上数块肥肥的肘子条子肉,那会被人夸作有好口福哩。为什么要上十三碗呢?原来,“13”这个数字蕴含“一生”的意思,也就是说不管娶亲嫁女还是生小孩儿,大家都希望新人或孩子一生平安、幸福。还有种说法是每年十二个月加上一个闰月恰好十三,寓意全年幸福美满、五谷丰登。

  十三碗上菜顺序有着“严格”的规矩。民间有句口头禅叫:头碗“鸡”、二碗“鱼”、三碗上的“大肉皮”。由于“鸡”、“鱼”蕴含着“吉祥”、“有余”的含意,因此,农家“盛宴”是以鸡鱼为标志的。而早年,鸡、鱼并不丰足,乡厨便巧生智慧,借猪排生里脊,取其谐音以“脊”代鸡,制成头碗“鸡”。二碗鱼也是假鱼。用豆腐掺玉米面做成小鱼形状,再细加制作,虽非真鱼却味道鲜美。三碗上的“大肉皮”是取上好的猪前肘,煮六成熟、切块、过油、焖子打底上笼蒸制后冲汤而成。第四碗上蒜菜。蒜菜一上来,那就算正式上菜啦,伴着蒜菜上桌正宗够味儿的习俗是,宴席的主事者当院响亮地喝一声“上馍啦”,帮忙照事儿者就每人提一竹篮馒头,挨桌分送。上甜米饭和山楂汤这两道菜前,传菜者会用托盘送上一碗凉水,这是菜由咸变甜怕串味,让客人用来涮汤勺的,若是没见过“世面”者舀了喝下,是会被人笑掉牙的。

  借十三碗衍生出乡间质朴的礼仪也是很有意思的。十三碗的头道鸡上桌伊始,就是郑重规范用餐礼仪的开始。待“鸡”被端上桌面,主客方的长者会当即离席到灶间给厨子敬酒、封红包,以表谢意。如有不经意忘掉此规矩者会被人窃笑为:“不知礼儿”。厨子对“不知礼儿”者在后续上菜中,闹些小小的恶作剧,要么菜中不放盐,要么咸得成了盐丁,让人哭笑不得。十三碗中的丸子汤为客人辞菜标志符,当丸子汤上桌后,主客方便辞让道:“大家都吃好啦,不用再上菜啦”,这样方显主客的修养和老道。而陪客者则应答曰“菜还多着呢”。在主客的“坚辞”下,端上最后一道菜——鸡蛋汤,这道汤被人戏称为“滚蛋汤”,意为菜已上齐,宴席该散了。热闹声中宴席圆满结束,主人这时开始忙着道谢、递烟、送客,满院的礼让声、嬉笑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如今,原汁原味、完完整整的农家十三碗已经很难吃到了,农村的宴席从菜品到规程渐渐向城市靠拢,要吃十三碗只有到城市里专门经营的饭店里去品尝了,可无论如何也吃不出乡间十三碗原本的味道,多了精致,少了家常。传统的禹州十三碗源自民间,饱含民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折射出亲朋邻里间质朴的亲情和独特的礼仪,充分体现了中原饮食文化朴实无华的独特魅力。十三碗看似平常,实则蕴含浓郁的乡土气息,正所谓“乡情乡意浓,粗茶淡饭香”。禹州十三碗,品尝的是菜肴,让人感受到的却是古朴的民风和浓浓的乡情。

手机访问 禹州本地宝首页

  • 警惕!糖尿病离你并不远

    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统计,全世界现有3.71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占全球总数的1/3,中国糖尿病总体规模可能已达“警戒级别”。

  • 冬天食火锅话说养生

    火锅作为民间美食,流行于全国。火锅具有暖和、新鲜、方便、快速、随意等特点,其花色纷呈,品种繁多,百锅千味,诱人馋涎,堪称为寒冬里的“席上春风”,为食客们所津津乐道。

  • 神垕火烧夹肉 当地特色美食

    一说起神垕,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钧瓷。钧瓷,国之瑰宝,举世无双,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成为神垕的一张名片。然而,除了钧瓷,神垕还有一样极为有名的当地特色美食——火烧夹肉。

  • 高记包酥火烧 禹州特色风味美食

    在禹州城有一条传统商业老街——奎楼街,奎楼街因曾经座落于这条街的奎楼而得名。昔日的奎楼挺拔巍峨,名震四方。每天这里游人如织,商业繁荣。在奎楼街,有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很多当地人都知道,这

  • 花石羊肉汤 禹州特色小吃

    远近闻名的禹州特色小吃花石羊肉汤食材丰富,汤浓味美,以其独具特色的风味,肥而不腻的口感,吃后让人赞不绝口的感叹吸引着八方来宾,成为禹州历史悠久的地方风味名吃。

  • 常吃的六类鱼哪种最营养

    营养学家表示,鱼类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健康饮食的首选之品。需要指出的是,鱼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并非每一种鱼类的营养成分都适合每个人食用。

  • 禹州焖子 地道土特产

    如果说到禹州美食,不能不说说焖子,它可是地地道道的禹州土特产。禹州山岗地多,盛产红薯,用红薯做成的粉面(又称粉芡)、粉条和粉皮号称“禹州三粉”,特别是古城镇的“古城三粉”更是历史悠久,远近闻

  • 生姜有什么用处 对身体的好处

    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的一种调味品,而且它还有很多的疾病防治功效,在中医里面,姜水常常被用来治疗感冒发热,但是除此之外,姜还有很多的功效,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 十种不一样的水果吃法

    在寻常的吃法外,介绍几种有意思的水果食疗方,教大家巧吃水果——

  • 冬季美容十大食物 美容蔬菜

    蔬菜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元素,吃蔬菜的好处有很多,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可以美白呢?那么吃什么蔬菜美白?以下就是可以美白的10大营养蔬菜。

  • 西兰花蒸五分钟更抗癌

    西兰花是公认的抗癌明星,但怎么烹调能让它发挥更大的抗癌功效呢?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烹调西兰花最好的方法是,将其隔水蒸5分钟。当西兰花变成亮绿色的时候,

  • 粉条制作:百年技艺的传承

    隆冬时节,走进禹州市朱阁镇吓水河村,只见道路两傍、村头街尾、田间空地上,一排排、一行行到处都是晾晒的粉条。在太阳的照射下,满眼的粉条闪着金光,映照在村民们的脸上。村民们的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