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本地宝 > 禹州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自住房如何跳出“经适房陷阱”
自住房如何跳出“经适房陷阱”
2013-12-26 16:33【我要纠错】

【导语】:按照现有规定,从房型设置、申请对象、产权处理看,自住房容易让人联想起纷争不断、正在逐渐隐退的经适房,并引发困惑:这项新事物,会不会变成变相的经适房?

  经适房在很多地方被叫停,很大程度上因初期制度建设缺失,分配不够公平,公共产品沦为私人牟利工具。自住房虽叫商品房,但从制度设计看,保障意味浓烈。如想避免经适房之覆辙,制度建设要跑在房产增值前头。

  简单地说,就是要管理好产权,保持住流动,分配得公平。

  管理好产权,需要解决好如何转让、转让收益如何分配的问题。按规定,自住房5年以后才能转让。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房价格和该自住房购买时差价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但5年间,房产溢价的空间可能远远超过差价的30%。其间产生的收益,或可通过严格税收,在分配环节予以控制;或者不妨参照有的城市共有产权房的做法,政府以土地让利部分价值持部分产权,溢价部分与个人进行适当分配。

  保持自住房的流动性,需要解决转让给谁的问题。如自住房5年后可以转让给任何人,一方面会导致现有房源逐渐完全商品化;另一方面,新增需要保障的人群需求难以满足。

  在这个问题上,不妨参考新加坡政府组屋的管理办法。政府组屋转让时,只能在适合被保障的人中流转。这使新加坡二手组屋售价约相当于商品房房价的50%—60%,一手组屋售价约相当于商品房房价的30%—40%,既能平抑房价又减轻了政府的供地压力。

  分配公平是公共产品无法绕过的环节。自住型商品住房的销售对象为“夹心层”,保障对象宽泛,如何确立起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防止资格造假?加强审查,摇号轮候,是好办法。但是责任追究、定期检查、社会监督也同样重要。不仅要防骗购,还应注意防止保障对象家庭收入发生变化后将自住房变出租房的情况。

  忧虑,也反映了大家的期待。对自住房这一新事物,需要出台的细则,远不仅是摇号分配。事前防范总好过事后纠偏,听取各方意见,完善其他制度,同样迫切。

手机访问 禹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经适房陷阱 自住房 
  • 购买二手房出现质量问题的处理方法

    为您提供购买二手房出现质量问题的处理方法,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二手房按揭贷款有哪些风险

    二手房按揭贷款有哪些风险,二手房按揭贷款要注意什么呢?二手房交易的风险在二手房按揭过程中同样存在,交易双方应尽量规避。在办理按揭手续时存在的风险主要有:

  • 买二手房时怎么认定房屋面积

    在我们买二手房时怎么认定房屋面积,二手房买卖应注意什么?下面说不定对大家有帮助哦。

  • 买禹州二手房要知道哪些陷阱

    在许多城市,二手房是很多买房人的第一选择。因为相比新房,二手房具有现房(与期房相对)、地理位置佳、价格便宜等诸多优点。但是,二手房交易涉及的环节比较多、各种手续相对复杂,又导致二手房买卖纠纷

  • 免收房屋买卖营业税的情形有哪些

    营业税属于流转税制中的一个主要税种。那么免收房屋买卖营业税的情形有哪些呢?

  • 2013年末盘点:禹州各类刚需喜爱的楼盘

    伴随着年末开发商的各类打折优惠促销活动,加之购房者担心房价上涨的心态,近期遂宁城区的商品房成交量明显上升。在风云变幻的楼市中,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最基本的住房需求,但却不能接受过高的楼价

  • 购房挑选住宅的10个通俗风水常识 谨慎很重要

    作为一个普遍人,对艰深的风水学可能难以掌握,但是知道一点风水常识对挑选好房子还是很有好处的。下面就向各位介绍挑选住宅时应考虑的一些通俗风水问题。

  • 禹州二手房网签的具体程序介绍

    手房网签,即二手房网上签约,是指房管局推行的一个网上交易系统,这个系统运行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签订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房源信息公示、签订买卖合同、选择交易资金托管及银行等全部都将在网上进行。

  • 防范二手房中介陷阱秘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上的二手房中介机构也越来越多,许多购房者在购房时,受到欺诈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二手防范中介陷阱也越来越受到广大购房者的关注,那么,我们该怎么防范二手房中介陷阱呢,在面对

  • 二手房买卖合同无效如何处理

    二手房买卖牵涉银行、国土局、担保公司、中介等多个单位;时间长;环节多,有些环节必须委托公证,不能本人办理,里面的风险肯定多,因此广大买卖双方必须自己先了解交易过程,不要轻信中介或对方。掌握二手

  • 二手房绿本房是什么意思

    绿本房是什么意思?买绿本房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 新购二手房最好年后装修

    韩先生:买了二手房,想在客厅卧室贴壁纸,把橱柜换掉,并把厨房和卫生间的墙砖地砖换掉,冬季适合装修吗?工期要多久?

  • 热门推荐